校友风采

百名校友访谈系列80:王俊文

发布日期:2019-12-23 15:10:03   来源:校友事务及教育发展办公室   点击量:


王俊文,闻泰医疗、b-ONE(宽岳医疗)董事长。1995年进入安永会计师事务所;1999年进入tarmos2004年,就读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MBA。后就职于美国强生、康辉医疗。1996届校友。


仰望星空逐梦 脚踏实地创业

口述:王俊文

采访:龚祎雯 袁哲蕴

整理:唐婉怡 袁哲蕴 龚祎雯

地点: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学习是场马拉松

常言道:活到老,学到老。没有一本万利的知识,如果想有所前进,有所成功,就要不断汲取知识。

1999年,大学刚毕业,我进入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成了一名审计师。我是如何得到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审计师的工作的,那也许就是老生常谈了。当时本身成绩好,年年都会拿奖学金,擅长英语。在面试前我就做了充足的准备,在面试过程中态度诚恳、认真回答面试官问题。我想这些事情也是毕业生在找工作时都会做的。所以你们在之后的面试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平时也要注意英语的积累,特别是当今年代,英语是非常重要的。此外,我觉得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你要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我个人认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就已经成功了一半;如果你愿意为此付出努力,将它变为现实,那就是完整的成功。 有人曾评价罗永浩说:“老罗是一个天真的人。他的成功让人羡慕,许多人可能觉得他运气好,却不知道正是他不世故,所以没有被世故毒害,当他猜想某物滋味不错时,他有勇气去尝一尝,而不是尊重他人的饮食习惯。明确自己的目标,勇于尝试,敢于奋斗,我们才有机会去实现自己。

1999年我离开安永会计事务所进入泰玛仕中国公司一直做到financial controller2004年,我来到美国,就读于密歇根州立大学,学习MBA课程。有人奇怪我为什么会突然离开职场再回到学校。当时的情况是这样,职位越高,期望越高,当所学应对不了自己的工作的时候,就有意识要去提升自己,去充充电了。所以我让自己稍作调整,重新出发。很感谢当时自己做的这个决定。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就读期间,最难忘的经历有:一是,留学期间我能够接触到很多在国内无法学到的有关公司管理的先进知识,这让我格外激动与欣喜;二是,当时我是独自一人前往美国的,没有家人的陪伴,特别是当时我的女儿还很小,这对我和家人来说都是一段很令人难忘的经历。更难忘在与外国友人的亲切交流中,当时同学很友好、学习很有趣、生活很丰富,是我单人行的有趣回忆。你们也能够发现,在大学可以收获到很多的友情,他们中的很多人会在毕业后依旧跟你保持往来。不过,想要获得什么,就要付出一定的代价。我很遗憾当时没能陪伴在女儿左右,但是我很仍旧感激当时的选择,让我开阔了视野,有所学,有所得。我觉得我在国外的那段时光学到的知识,还是让自己付出的代价有价值的。


所以,学习就像马拉松一样,是一个长久的事业,年轻时,学是为了理想,为了安定;中年时,学是为了补充空洞的心灵;老年时,学则是一种意境,慢慢品味,自乐其中。当你觉得自己的精神追赶不上自己前进的脚步的时候,你就得去充电了。我现在也还在不断地保持学习。你们是正当学习的年纪,几乎每一位同学都觉得学习是一种必然吧。希望你们毕业以后,仍旧保持学习的热情,不断汲取知识,让知识充实自己的大脑,丰富自己的内心。


星野与原野

如果就业是原野,那创业便是星野。同样宽广,同样辽阔,但是星野在天上,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接近。

在选择职工的时候,就我个人而言,我更青睐有优秀的成绩(当然不光是指学习成绩,成绩更是一种能力的体现)。此外,态度认真也是我着重考虑的范畴。我觉得一个优秀的职员需要有很强的表达力,有明确的目标性,以及高度的责任感。这和我们公司的文化有一定的联系。闻泰医疗是一个注重团队协作的公司,是一个注重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己,不固步自封,对客户、投资人、员工负责的公司。以前高端的医疗器械一般都由外国生产的,但我认为中国人不比外国人差,我对我们国人的智慧有着绝对的自信。所以,我在美国创立了Be One,在中国也设立了分公司——宽岳医疗。我想通过我在国外的学习与见识,将国外的先进器械与技术引进国内。相较于闻泰医疗而言,宽岳技术含量较大,研发难度更高。我对于这两个公司的期望很明确——我期望一个成为中国一流的脊柱创伤公司;一个成为全球一流的关节公司。

都说现在是一个“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我也来讲讲我对于创业的看法。“万事开头难”,做任何事情,无论是大事还是小事,只要是新的东西,肯定都是难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有信心,不能因为困难就轻易退缩,一旦建立了目标,就要坚持下去。在创业的过程中,我深刻地意识到:21世纪人才最难得。当初我刚大学毕业正年轻那会儿,总觉得自己是个人才,能够找到伯乐。但是现在自己创业成为老板,才意识到其实人才是真的很难得。有时候,与其自己等待伯乐,不如先把自己修炼好,做一个专业知识扎实、负责任、做事考虑周到的更有能力的人。只要真的是一个很有能力、很能干的人,在哪里都是可以遇到自己的伯乐的,能做老板的人是能够看出自己的员工是不是有前途。能够做到态度端正、愿意去学习,诚恳对待自己的同事和老板的人才会有前途。创业的人要勇于倾听、善于思考与自己完全不同的观点;从客观角度接触、处理新鲜的事物;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不断想到并提出自己新的想法,在comfort zone以外去想问题;敢于质疑,不要认为过去是对的,现在就是对的。



有些话,我想对你们说

任何一个职能性部门的人都有可能做到一个自己认为很有成就性的位置,但在此过程中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情,凡事都要依靠自己的努力。世上无绝对,只怕有心人。只要敢想、去做,就有成功的可能。不要给自己的不努力找过多的借口,不要局限于诸多的外因,比如自己的家庭情况。现在不是有个词叫“拼爹”吗?有些同学可能家庭条件比较好,也没有什么感觉,但也许你们之中有些同学现在家庭存在一些不如意的情况,但你们完全不用怨天尤人,不要灰心丧气,更不必过早地跟生活做妥协,只要自己不放弃,坚定地付出努力,同样可以取得成绩,甚至能够比别人都做得更好。


因为我是一名女性,而且据我了解,和我们当年差不多,我们立信同学的男女比例差不多仍是3:7左右。我有私心想对母校的女同学表达出另外的一些我的期望。这个世界已经不同了,女性在社会中的地位已经越来越高,特别是我们生活在中国,是很幸运的。女性拥有着和男性平等的地位,有着越来越多的机会。所以女孩子们完全可以多些闯劲和骨气,不要认为只要找一个好丈夫或者依靠家庭背景就行了,世界上唯一可靠的是自己。这样说不是教你不去信任,而是教你怎么去相信自己。我今年已经40岁了,我意识到很多东西都会离自己而去。孩子会长大,父母会老去。我逐渐地坚信: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的生活和喜好,没有人能永远地依靠谁,这也就要求我们女生要做到自强、自信和自尊。女性有时候或许会有弱势,但是绝对不要妄自菲薄。比如拿我现在所接触到的行业来说吧,虽然骨科行业是男性主导的行业,但这并不是说女性不能在这个领域有所成就,不是说只有男性才能事业成功,女生们不要轻视自己——女性其实有自己更多的优势,在某种程度上,你付出和男性一样的努力,或者是多付出一些努力,完全可以获得更大的成就。作为一个母亲,我就希望我的孩子能够学会独立,我也希望你们女生同样能够做到如此。将来你可能也会生一个女儿,你也一定会希望她将来独立、自信,在工作中有光彩,我希望你们能够学会对自己、对未来的孩子负责,也希望他们能为有你这样的母亲骄傲。同样,这也许就是你的母亲对你作为一个女性的希望。

转载自《信好有你——校友访谈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