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百名校友访谈系列97:陈刚

发布日期:2021-04-14 13:56:05   来源:校友事务及教育发展办公室   点击量:



陈刚,上海普世万联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具有信托投资公司、国有商业银行及律师事务所的多重工作经历,长期从事法律实务工作。在多年的工作和执业过程中,在金融法(银行业务、融资租赁)、公司法、商业地产以及合同法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擅长处理企业之间的诉讼和仲裁纠纷。1991届校友。


本之以仁 成之以法

 

口述:陈刚

采访:夏政杨 管思齐 张涛

整理:夏政杨 管思齐

指导老师:夏慧勤

时间:20201120

地点:上海普世万联律师事务所

 

严谨校风锻造坚韧品格

 



我们1988年入学时学校刚刚从中专升级为大专,学校各项管理比较严格。晚上九点半熄灯,宿管还要检查的;每个人在固定的教室里有固定的座位,每个星期向一侧轮换一次。大三有了选修课就到阶梯教室去上。大三那年,学校给我们金融专业开了一门金融资讯方面的课,凭借人民银行行属院校的优势,金融系统里证券、信托、银行、保险各个领域里的专家都请得到,每个星期讲一堂课,每堂课的主题都不一样,由此我们发现除了书上的知识之外,原来金融还有这么多新的东西。可见,当时的学校老师是很有前瞻性的,会引导我们打开这扇门,把一些新的东西告诉我们。上学的时候我们普遍对学校感觉不好,尤其是校园非常小,只有33亩地,但是工作之后才发现,学校给了我们很多打开眼界的东西。这点我蛮感激的。



 

我大学里面印象最深刻的是加入击剑队。军训的时候我被选到了击剑队。因为我们是零基础的,所以一切从头开始,每一个基本动作都是李兴林老师手把手教出来的。当时训练条件非常简陋,但是对我们每个队员的要求却不会打折,每天六点的晨跑加专项训练雷打不动,直到现在我的身体条件还是比较好的。身体好,才能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另外击剑运动还锻炼了我的心态,参加体育运动要面对输赢,有效训练了自己的抗压能力、心理素质。击剑给我最大的人生财富就是把身体锻炼好了,意志品质也得到提高。

在校期间我们没有现在这么丰富多彩的生活,反倒可以集中精力学习和做事。很多事情包括工作其实也是这样,如果很耐心地坚持到最后,保持有足够的沉淀就会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

 

复合背景助力职业发展


我们毕业是包分配的,比较幸福。学金融的就进银行,学保险的就到保险公司。相比较而言,工行的待遇差一点,而我作为学生党员,要起表率作用,我就去了工行,一做就是十年。

我觉得在工商银行十年工作经历是非常宝贵的人生阅历的。一方面,我完成了从一个学生到一个社会人的转变。从学校步入社会,开始的时候是很懵懂的,也不擅长和人打交道,到了银行里,和同事、客户打交道,社会经验就慢慢积累起来,逐渐成熟了一些。另一方面,我学习的金融知识和实践相结合了。信贷业务我都过了一遍,对原来书本上的知识有了直接的认识,包括后期我做法务工作时还要给法官传授一些诸如票据等专业知识。

 



我现在从事法律工作,觉得法律和外语的本质一样,是一个工具。要解决一个涉及专业方面的纠纷,如果缺乏专业背景,很难把握案件的法律关系。我有信托、银行的从业经验,案件里的财务知识、金融知识就难不住我。我曾经处理过一个票据追索权纠纷二审案件,一审法院没注意到追索权和追偿权这两个名词很接近、法律后果也很接近的法律关系,但是法律上的权利是不允许这一字之差的后来二审时我们抓住这个漏洞扳了回来。因此,律师有一个其他专业支撑的话,就会在这个专业领域内具有很强的业务能力,相关案件处理起来也能够得心应手。推而广之,这个原理也适用于其他行业,各行各业都欢迎复合型人才的。


材优干济笃行人文关怀


2000年底,我从工行离职改行做专职律师。2019年通过两所合并方式加盟普世律所,普世律所的理念是因我们而改变,怎么理解这个改变

从专业服务角度说,我们的服务目标是能够解决客户的问题,让客户通过我们的专业服务得到改变。从企业的社会责任角度说,我们要通过法律服务为社会进步奉献力量。我所有个律师去年做了将近50多个法律援助;我们的资深律师经常在电台里做节目,普及法律常识;我们主任是上海市人大代表,他花很多时间从事社会活动;我们的几个高级合伙人是民主党派人士,积极参与各种提案。所以我们整个事务所都是在践行这种理念。

 



这个理念也是与我一贯的执业观念相契合的。回顾执业二十个来,印象很深刻的案件是2004年左右的一系列拆迁案件。那时我受聘担任一家拆迁公司的法律顾问。作为拆迁公司的律师,势必会面临大量矛盾,那时候动拆迁没阳光拆迁这么规范,一次拆迁会汇集大量社会矛盾。维护当事人利益固然重要,但是在不违背这个的前提下,怎样设身处地为动迁户考量,怎样化解两者间的矛盾,甚至化解他们家庭的矛盾,才是更考验律师业务水平的地方。拿个判决书很容易的事情,但要把矛盾真正解决掉是很困难的,所以那个时候我花了不少时间做动迁户的思想工作,确保不发生恶性事件和顺利推进动迁进度。执业之初的这一系列案件,让我体会到,诉讼只是一种解决矛盾的方法,不是化解矛盾的唯一办法,更未必是比较好的办法。在维护当事人利益的情况下能够做到多赢,是律师追求不懈的目标。

 

宁静致远追求务实有为

 

现在很多大学毕业生对就业感到迷茫。我个人觉得,首先对自己的定位要清楚,想做什么;其次不要过于担心,职业生涯里更换公司甚至转换工作也是正常的。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要花点心思,尽量是好一点的工作,我说的好工作不是说钱多事少离家近的这种,而是能够通过工作得到成长的。我一直觉得30岁之前的重点不是考虑赚钱,要耐心地学习和成长。建议大家工作之后还要去读书,做复合型人才,一方面是完成更高水平的学历教育,另一方面能挑一个有兴趣的专业再多学一点,然后等各方面条件成熟了再考虑转换公司或者自己想要的工作,切忌浮躁,要好好珍惜第一份能够长时间做下去的工作。如果一份工作能做几年的话,工作经验、行业知识应该是已经掌握了的,这个时候你再选择去换一份工作或者调整一下自己。

年轻人刚踏上工作岗位的时候要注意坚持自己的原则,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可能会是一些琐碎的事情,但是你要去从中去学习一些专业的知识和经验。要有针对性地学习,能够精通所在行业的每一个细节和诀窍,不能好高骛远。



 

希望学校可以把校友资源和学校对接起来,比如设置奖学金、赞助学校、开设讲座、分享经验等,尤其可以做一些对话类的沟通活动,可能学生和家长沟通存在一定隔阂,校友的经验教训可能更愿意被同学接受。再比如就业问题,有些校友是开办实业的,可以优先录用我们学校的毕业生。同时,希望我们学校能够错位发展,真正做到应用型大学,培养出来的同学可以为社会做出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