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百名校友访谈系列98:贾亚南

发布日期:2021-04-21 15:43:57   来源:校友事务及教育发展办公室   点击量:


贾亚南,1994届校友。现任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工会主席。历任上海财政证券公司人事部经理助理,莘庄营业部副经理,青浦营业部经理,集合理财中心高级经理,办公室主任助理兼文秘部经理,风险管理总部总经理助理,合规管理总部总经理,纪检监察室主任。

业广因功苦

锋从磨砺出

口述:贾亚南

采访:陈可凡 徐淑兰

整理:陈可凡 徐淑兰

指导老师:夏慧勤

时间:20201027

地点:贾亚南办公室


文思深茂  悠悠广播情




大学里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我在校广播台一直做到毕业。我进校那一年广播台刚刚成立,招学生参与广播台的工作,我就报名了,先是做记者。广播台的工作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记者,一种是播音员,还有一些叫做专栏作者。记者采编新闻,要满学校跑的,我做记者的时候,每天要交五、六份新闻稿。后来我做了专栏的作者,写一些感悟,或者是写某件事的专门报道。后来又做了播音员,每天下课后去录新闻、录专栏的文章,比较有感情地去读,一次要录好几天播音的内容。那时候还是用磁带放出来,一干就是一下午,比如说下午三点下课,一直干到六点,第二天可能也是三点下课,干到六点。后来我又做了录制老师做的工作,我觉得还有余力,也就学会了录制,后来基本上这个节目都是我和另外一个同学一起录的。后来我就做了副台长,一起管理整个广播台,大家来的稿子很多,当时大家热情很高,有很多学生记者,每天每个记者都要交个五、六篇稿子,我要比较、修改,还有广播台的日常管理。那时候是早上、中午、下午都要播放,我们就很早就来到广播台了,到了时间我们就开始播放,那时候我觉得最受益的是很多的流行歌曲我们是最早听到的,因为我们不断地要去买一些新磁带,听了之后了解同学们喜欢听什么,我们中午就给大家放什么歌,中午校园里都是放流行歌曲。还有给每个记者、播音员核算工资,投稿的话是有稿费的,做播音员也是有工资的,所以一整套还是挺有意思的。

我写过的文章比较多,一开始写的是新闻,最早的时候是校报需要一些同学来做记者,当时我投了一篇文章叫做《让我们拥有天真》,宣传处的老师觉得写得很好,在校报上刊登了。记得我大概快毕业的时候,宣传处的老师跟我说:你记得当时你投稿的那篇文章叫什么?我说我都忘了,他说叫《让我们拥有天真》,你看这份报纸我到现在还保留着。我毕业的时候,我现在就职的这家公司的人事部经理到我们学校去招聘,摆了一个摊位,那时有好多公司单位,学生一家一家地和他们聊。当时招聘的人事经理问我有什么特长,我说我写文章还可以。她问我有没有作品给他看看,我就把这份校报给了人事经理,她回去一个星期后通知录取我。若干年后,我们人事经理退休了,把我叫到办公室去,她说你当时的那张报纸我还保留着。这篇文章其实是一篇抒情的散文,大致就是让我保持一份率真,保持一份纯粹。


朝乾夕惕  孜孜勤业心




我是财政金融专业,与证券行业比较对口。当时专业并不多,财政金融专业可以说是百搭一点,各个企业可能都能去。以前学的政治经济学,看上去好像比较枯燥老套,其实还是挺有用的,另外很多基础性的学科,让我到单位实习时各方面上手很快。我是先到一个网点,后来才调到总部,在网点半年的时间,网点的所有岗位我都做过,这样的机会不多,因为当时营业网点各项业务分得细,资金柜台就数钱,国债柜台兑付到期的国债券,我们还要点国库券、点钱。另外还有股票交易、财务我也做过。资金柜台是要每天清算的,如果有账不平的话,大家就要留下来加班,由于学校学的基本扎实,我能比较快地找到账面的一些问题。

另一段经历是我们公司在2006年取得创新资格之后,可以处置风险券商。这项工作是一个很大的系统化工程,推进落实都有很高的要求,当时工作很辛苦。我那个时候是公司总裁的秘书,每天要起草报给上海证监局的日报。当时二十几个托管组每天收盘之后把相关信息发到我的邮箱,最晚有的要到晚上12点才能够发给我,因为每个网点情况不一样,到晚上12点基本上收齐了,我打开邮箱,把二十几份他们给我的专报全部看完之后,再汇总一份总的专报,一直干到早上就不睡了,早上很早跑到公司来,把专报重新再看一看里面的数据,核对一下相关工作措施,什么都弄明了、全部都做好了之后,9点之前我要放在公司总裁的办公桌上,9点钟他准时到办公室来看这份专报,天天如此,就这样坚持了近三个月。确实很辛苦,从事什么工作,都不容易,所以我觉得还是要耐得住辛苦,吃得了苦,最终还是会有收获的。

上善若水  殷殷期盼语




对在校的同学们尤其是即将进入职场的毕业生,我想说三点期望,相信对大家的职场工作会有所帮助。

第一点是在职场里学习能力要强。就像我之前在营业网点,半年就把所有的岗位都做了一遍,因此学习能力其实是很重要的,有的时候想要改变职业是要靠自己的。另外,在具体工作中,你会遇到一些机会,你不会一直在这个岗位上面。我现在是工会主席,之前的岗位也是搞业务的,我做过前台的业务,做过后台的业务,也做过营业部网点的老总,还做过公司合规部的老总,各方面我都做过,我想我在每一个岗位上,还是做得比较出色的。很多岗位都是跨专业的,怎么办?就要去学,要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不断地去思考,只有这样才会具备非常强的学习能力,适应不同岗位的需求,处于领先的地位。我们证券公司也有很多不同的部门,专业完全不一样,你做这个专业,你就要去把专业的这一块去研究透。




第二点是踏踏实实从基础做起。我自己是从营业部柜台出来的,我后来从营业部调到总部做的第一个岗位是人事岗位,一做就做了七年,人事岗位和我以前学的专业不一样,但是我想既然给我安排了这个岗位,就要好好地做下去。一方面我觉得这个和我的专业不一致,我就利用业余时间学专业性的东西,到时候遇到让我做其他岗位的话,我也有所准备,所以说我一方面在好好地做人事,另一方面我看和证券业务有关的一些专业书籍。后来过了两年,我做了我们公司的团委书记,又上了一个平台,给我更多这方面学习的机会和各个部门交流的机会。然后就被派到新筹建的网点去做营业部副总,后来做了营业部老总,之后又从事了一些其他专业岗位。我们公司的第一份基金评价报告就是我写的,我是在一位数学量化博士的带领下,进行量化模型的计算,通过编程把量化模型给计算出来写基金评价。这些我以前都没有接触过,还是要一步一步的去做,一个脚印一个脚印的去走。

第三点还是要有吃苦的精神。在工作中,我加班熬夜都是经常的事情。2005年,我们公司申报证券公司的创新资格,我们写作小组一共3个人花了8个月的时间把创新方案写出来,大概十几万个字,报给中国证监会。当时我们公司是第一批获得创新资格的券商,获得资格后可以开展创新类业务,比如资产管理等。我们三个人整天在讨论、在写,这项工作不仅是写作,还要切实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地,比如系统建设、网点改造、账户清理,搭建银企直联系统、清算系统和风控系统等。整整8个月的时间,最后公司顺利获得全国第一批的创新资格,确实很不容易。当时对我来说,我的信念就是要脚踏实地干和吃苦的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