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百名校友访谈系列81:蒋敏炜

发布日期:2019-12-23 15:29:57   来源:校友事务及教育发展办公室   点击量:


蒋敏炜,英国AIA国际会计师,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资深会员,CPAA澳大利亚注册会计师会员;美国海宝公司中国区财务总监。毕业后,赴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会计专业深造。拥有21年的外企财务管理工作经验,曾在花旗银行集团和韦莱保险集团担任财务高管。1997届校友。


天道酬勤

口述:蒋敏炜

采访:萧 

整理:萧 

地点: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徐汇校区

弹指一挥间,离开母校,踏上社会工作已经21年了。在这期间,听到了不少母校的好消息,比如松江新校区,国际化办学,与上海金融学院合并等等。真心为母校的不断发展感到高兴!

作为立信培养的学生,我踏上社会后,一直以做个诚实正直的会计人为目标,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职场竞争力。21年的外企职场,从出纳到会计;从财务经理到财务总监。我服务过的公司有世界500强,也有外资银行和外资保险公司,目前在一家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全美最受敬仰的100强公司担任中国区财务总监。对于过去21年的外企职场经历,感悟良多。


不断学习专业知识

我的职场生涯,从当初刚毕业的小菜鸟到现在的经理人,可以分为4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97年毕业到2003年,在外资制造企业从事财务会计工作;第二阶段,2000—2008年,在外资银行集团工作,从会计到财务经理到财务副总监;第三阶段,2008—2013年,跨行业在外资保险集团工作,从财务高级经理做到财务副总监;第四阶段,2013年至今,在美国公司担任中国区财务总监。职业生涯历程总的还比较平稳,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经历,都带给我不同的人生体验和收获。

当代的财务都是企业管理的多面手,除了基本的会计报表知识外,还要掌握审计、信息技术、人事、公司战略、市场、领导力等知识技能。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每隔5年或10年,就必须去更新专业知识。尽量把自己工作之余的时间安排在学习和考证上,为自己在职场拼搏增加几把刷子。我是AIA国际会计师和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的资深会员,并且也是CPAA澳大利亚注册会计师。我是在毕业工作3年后的2000年参加AIA的学习,花了3年时间通过所有科目考试,取得了AIA会员资格。2005年参加了ACCA的学习,用了3年时间通过所有科目考试,取得了ACCA会员资格。2015年开始澳洲CPA的自学,2年内通过所有科目考试,并取得了澳大利亚CPA会员资格。这些成绩都是长期学习的结果,我没有特意去申请免试课程,都是一门一门考出来的。活到老,学到老。考出国际化的财务证书的好处很多。首先是掌握了最新的知识,具有了国际化视野;第二,结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考友,拥有了高级人才的朋友资源,可以鞭策自己不断努力;第三,有利于应聘或升职,国际化的公司都认可这些国际财务证书。考证要趁早,一门心思专注地去完成。有了证书,就可以多去看看招聘广告的职务要求,了解相关职位背景和要求,从而有的放矢地做好职业发展准备。


除了专业证书的学习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学习方向,就是一定要学好英语。英语的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实践应用,需要持久的自觉学习。我读大学时通过了英语六级和剑桥商务英语的考试。自以为英语还是不错的,当我在工作中实际使用时,才感到要提高的地方有很多。工作中,同事或老板要么是欧美人;要么是普通话讲不利索的香港或新加坡人。经常要进行英语会议,我发现有时候我讲的他们不明白,他们讲的我也听不懂,这种状况让我意识到英语差距的存在。所以,直到现在,我还保持每天学习英语的习惯。英语要敢讲,有条件的话可以聘请一对一口语外教,更直接地学习西方人思维。我曾经和一个外教合作了两年,每周有8个小时英语面对面交流,这对我英语口语的提高,以及对西方文化思维的了解、融入全英文的工作环境帮助非常大。我现在的工作单位总部在美国,每周都要用英语进行视频会议,每年都要去美国开几次会,英语交流对我来说,已经障碍不大了。


不要轻言放弃

不论中间过程中有多少困难,对于自己设立的目标就要一直坚持。比如在读书考证的征途上,上班族会遇到时间不够用,精力不够用的情况。要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安排看书复习的确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尤其是有了小家庭之后更加没有自己的时间了。有时候也会有考试没通过的情况。比如,当时我考ACCA审计时,考了3次,前面2次都是距及格只差3分和2分,非常可惜;第三次时,自己心理压力很大,甚至想放弃了,但是想起自己花了这么多时间去看书复习,没有去陪伴家人,机会成本很大的,所以就鼓励自己,一定不能放弃,要坚持下去。调整好心态之后,参加了考试并且通过了。另外,在工作上,每个人都会遇到很多不顺利的事情,假如因为自己年轻气盛,觉得公司不公平或部门领导让自己很失望,就毅然跳槽,其实是不明智的做法。所以不要轻言放弃,因为谁也不知道跳槽后,下一个是机会还是火坑。

我个人的职场经历总的来说还是比较平稳的,像一条斜线,呈上升的趋势。但也曾遭遇过职业低潮。我遇到过两次公司被竞争对手兼并,从而自己被裁员。第一次自己只是一般财务人员,第二次自己是财务经理。公司所有的职能部门人员包括高管们都被裁员,不得不再次找工作。虽然面临困境,但是我把困难都看成挑战,平稳地度过了人生暂时的失落,从而拥抱美好的现在和将来。


职业化地处理工作关系

首先,不断加强风险内控管理和个人情商能力的培养。在职场上对事不对人,要做到不带任何个人情绪,按照公司流程,公司内控政策来操作。尤其作为财务人,就更加要坚持职业操守和合规底线。当公司领导有什么打打擦边球、踩踩法律底线的想法时,作为财务一定要遵守职业道德,职业化的处理各种工作关系。自己做的账,不是给自己看的,不是给公司领导看的,而是给外部审计和内部审计看的。我以前在外资银行和外资保险公司工作时,还要经常应对银监会和保监会监管部门的财务合规抽查。财务人员夹在公司业务部门和国家监管部门之间的工作不容易,一定要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其次,在工作上要加强与其他部门的交流、融合和互相理解。要敢于表达,不要只是做默默无闻的财务人员在与其他部门的人员沟通时,要能及时转换思维方式,把专业性比较强的东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非专业人士能够快速理解,真正做到帮助企业把战略执行渗透到各个层面,在企业发展的战略实施中发挥作用,进一步提高财务人员在企业决策中的作用和地位。比如销售部门是公司产生业绩的核心部门,战略规划部门是公司制定方针的智囊部门,和他们多多交流,财务和业务的融合尤为重要。


第三、具有独立数据分析和专业判断能力。财务不仅仅是事后记账报销、会计核算、数据分析的部门。如果只是单方面看待问题、处理问题,会过于狭隘。财务人员要深入了解企业的业务流程,不断加强对信息数据的深度分析和利用。不能人云亦云,甘心做个快乐的传声筒。要多问几个为什么,主动分析各项财务数字背后的经济意义和因果关系,才能在企业内部重大经营决策中发挥支持作用。


换位思考做好每件小事

在公司里不可能每个人都是做高规格的事情。公司雇佣你来工作,就是来帮助部门领导来维持公司运营,解决各种问题的。有些财务人不愿意去做会计分录,觉得这是打字工作。高规格的工作应该是写写分析报告,做做PPT演讲,和老板开开会的。其实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如果不去了解基层的情况,就不可能写出接地气的财务分析报告;如果不去了解公司运营的每个细节,就不可能发现问题,提出有价值的建议。财务的职业发展路线一般都是从会计到财务经理,再到CFO;有人还可以再从CFO提升到CEO。没有在基层的锻炼,怎么可能有此职业发展。另外,假如只是埋头做自己的一小块工作,满足于每天应付完成领导布置的工作,不去思考为何要这样做,领导为何要这么安排。不结合到公司运作的整个背景去思考的话,将永远是个等待领导分派任务的井底之蛙,将来被替代的可能性非常高。就算熬资历走到领导的位置的话,也没办法照顾到部门里的小弟弟妹妹们的职业发展。所以,要在百忙中整理好思路,多想想为什么这么做,假如我是领导,应该怎么处理问题。我看到领导写的好的英文邮件,都会保存下来,多多研读几遍,去琢磨领导解决问题的思路,顺便学下英文。


我离开母校进入职场的21年,是个普通财务人员成长的职业轨迹。大学时性格偏内向,不爱说话到后来变得会主动去交流。刚工作时血气方刚,容易给人贴标签,眼里看到的都是自私的人或笨的人;到现在变得更加宽容平和与人相处,会换位思考问题。另外,就我个人经历来看,因为人际关系或工资福利的原因,频繁跳槽换公司不是个好习惯。打个比方,在这家游泳池游不好的话,换家游泳池,肯定也游不好,关键是要提高自己游泳的本领。我的体会就是在年轻的时候,要把时间花在刀刃上,少玩手机,少参加无意义的聚会活动,主动保持长久的学习动力,比如考CPA证书,或者学习EXCEL电脑技能或外语。工作中热情积极主动,与其将来努力找工作,不如现在努力工作。我多年保持早晨第一个到办公室的习惯。财务人员要对数字敏感,主动了解数字背后的故事。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只有通过不断开阔眼界,才能扩大坐标范围,超越自身短板。职场软技能也很重要,提高情商,诚实正直,遇到困难不轻言放弃,换位思考,未来依旧灿然。

转载自《信好有你——校友访谈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