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百名校友访谈系列89:方靖

发布日期:2021-02-10 15:07:39   来源:校友事务及教育发展办公室   点击量:


方靖,1990届校友。现任泰凌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首席财务官。毕业后曾就职于上海轮胎橡胶股份有限公司(原上海化工局)下属的上海钢丝厂,1997年入职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历任上海复旦张江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非执行董事,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部经理、资产经营事业部总经理、行政总监。20195月加入中国泰凌医药集团。

女性力量

坚持勇敢不服输

口述:方靖

采访:龚英杰 孙鸣凯 潘轶云

卫丽亚 周子琳 富婕 王佳怡

整理:王佳怡

指导老师:黄嵘

时间:2020924

地点:泰凌医药集团


不负韶华:

大学里的故事和故事里的大学


1987年,上海银行学校升格为上海金融专科学校,我是金专第一届学生。大学生活仿佛恍如昨日,有几件事回想起来印象还很深。因为我高中时数学成绩一般,才选了文理兼收的金融专业,但是大学阶段还是要学习高等数学。高等数学一是难度大,二是自己不太愿意学习,所以大学第一学期有一次高数测验,我和我同寝室的一个女同学都不及格。老师告诉我们说分数太低会影响年度总评,对毕业也有影响"当时一听压力就有点大,开始把高数的书从第一页开始认真重读,再做习题,连续一周都奋斗在图书馆里。之后一次测验,我们俩居然都拿到了99分。之后的两年我都拿到了学校的奖学金。因为一次不及格带来的压力,反而激发了我要努力去学好高数的动力。学习是需要自我加压的,你们肯定也会遇到自己学习吃力的课程, 但是只要花时间花精力去学,没有什么能难倒你们。


学生都很乐意参加社团活动。我在大学里参加了手球队,当时我们体育老师是上海手球队退下来的一位运动员,所以学校的手球项目很强。参加手球队的训练也是一段欢乐的时光,在球场上奔跑、流汗,就像一群追梦的少年,用汗水和奔跑证明青春和拼搏的意义。手球队会经常出去参加比赛,有对外交流接触的机会,比赛有赢有输,有欢呼也有眼泪,给我的大学生活带来了很多乐趣。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我们班级的班干部筹建了一个校园影院。学校也有学生会,但局限于经费等一些客观条件,就由我们87113班来牵头组织这个项目。我们自已当工作人员,在学校里找放映场地、印电影票、卖电影票,还要控制好收入平衡。电影放映很受同学们欢迎,我们作为组织者也很开心。现在回想起来,我们这群人像一个创业团队,一起出谋划策,一起花力气花心思把这个活动举办好,这种并肩作战的同学情谊非常难能可贵。


青春是什么,是挥洒汗水,不虚度光阴。我的大学时光过得挺充实的,通过大学学习生活的历练,自己也成长了 ,追梦无悔,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


初入职场:完美逆袭,渐抵事业高峰


我毕业从事的第一份工作跟我大学的专业差异很大,起步过程也十分艰苦,但对于我来说,这7年的工作经历是我未来事业发展的一块良好的奠基石。

当年我们毕业生是包分配的,金融专业原本的方向是银行,但是因为一些原因,我最后分在了一个和金融专业基本不相关的单位,隶属于上海化工局,是上海轮胎橡胶有限公司下属的上海钢丝厂。

我毕业那年,银行开始复苏,各家银行都在扩张门面,我是班级里为数不多的没有分到金融系统的学生。当时我去工厂报到的时候,心理落差非常大。上海钢丝厂在化工局算是个中型企业,生产的是汽车轮胎里的钢帘线。那一年,厂里一共新入职了近20个不同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我们工作的第一年,被工厂要求到一线车间里去实习锻炼,熟悉整个企业的生产流程,跟着工人师傅一起日夜三班倒做指标,其中有一段时间还在钢帘线的镀铜车间工作。镀铜车间是个危险品车间,所以我还有几个月的危险品岗位的工龄。

我是一个要强的人,我去钢丝厂报到的那一天,反而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一定要在这个岗位上干得很好。有了这个信念,我在车间实习期间的优异表现被工厂领导破格提前结束实习期,到会计科报到开始专业工作。我在会计科的第一个岗位是做银行出纳,以后的7年,我在这家制造业工厂不同的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岗位上得到了锻炼,对工业企业的成本管理和财务管理都有很深入的了解。金融专业人员也渐渐转变为会计专业人员,正好开始实行全国会计职称考试,我连续取得了助理会计师、会计师的专业资格,一直到19975月离开的时候,我已经是会计科的主持工作的副科长了。

这段经历对我现在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我现在的工作单位是泰凌集团,主营业务是各类药品的生产和销售,在苏州、泰州有专门的工厂,整个药品生产的管理过程,成本管控,税务筹划我看到了一些问题并提出了改善建议,大家都觉得很奇怪,我怎么这么了解制造行业的流程呢,实际上就是因为我有7年的上海钢丝厂的这段工作经历。所以初入职场的这7年,我觉得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我也实践了我当年第一次进钢丝厂报到时自己的承诺,努力干,任何付出都会有回报的。

我觉得每个人都要有很强的适应能力,要有自己的规划和目标,遇到困难不要害怕,一步一个脚印去走。如果不成功,那你也没有遗憾,但是我认为如果这么做了,大概率你们是会达到自己的目标的。


适逢其时:张江高科的20


19904月,开发开放上海浦东的重大决策对外宣布了,19927月,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公司挂牌成立。那时,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江高科)是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公司的子公司,刚刚在A股上市,张江那时还是浦东比较荒凉的区域。机缘巧合之下,我结束了我的第一份工作,来到了当时还处于初起步阶段的张江高科。

当时的张江高科急需财务管理人员,尤其是在工业企业有财务管理经验的人才。公司负责招聘的张主任电话里跟我讲得非常诚恳,但是上海有句老话,“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所以我对张江、对浦东是没什么概念的。但是张主任很真挚地跟我说,你跟我见一面以后再做决定。然后我就去了趟张江,特别的远。见面后张主任和我描绘了浦东下一步的战略方向,包括张江高科的一些发展定位,个人职业生涯的规划,让我看到了人生新的挑战。

19975月份去的张江高科,担任会计部主任会计,11月份,张江高科投资了上海复旦张江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现在是香港H+国内科创板的上市公司),成为第一大股东,我被公司委派担任复旦张江的财务总监,那时的复旦张江刚刚起步,各种条件非常艰苦。我也有幸在之后的5年里和一帮年轻、优秀的复旦学子一起,实践了中国生物医药的创新创业梦。

5年后,复旦张江完成了第一次的资本运作,20028月在香港创业板上市,在当年的香港资本市场是比较少见的国内研发型的生物医药公司。在整个上市筹划的过程中,由于当时两地的会计准则不同,涉及的财务核算和财务数据需要做较大的调整,过程中也有涉及法律,税收的影响,开会、讨论、方案调整等等工作量特别巨大,加班到后半夜是家常便饭。庆幸的是所有的付出都是有回报的。

复旦张江是张江高科第一个在香港上市的投资项目,复旦张江成功上市也为张江高科带了1亿多的投资收益,更为张江高科日后转型发展奠定了基础。复旦张江香港上市后根据新的工作安排我回到了张江高科投资部担任副经理,负责张江高科在不同的领域的四十几个投资项目的投前和投后管理,投资项目涉及生物医药、房地产、IT信息、文化领域,我又开始新的征途了。不同的投资行业,不同的专业领域需要尽快去深入学习,了解相关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情况,每天和不同的投资项目、跟不同行业领军人物打交道,也使得自己的知识面快速拓展了。在张江高科的投资管理平台上,我一直干到了2012年。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负责了张江高科很多成功的投资项目的实盘操作,也有机会和被投资企业的管理层深度沟通,了解企业在经营管理上的运作方案,在董事会股东会的层面上为企业发展提出战略发展建议,并提示经营决策的风险点。这十年,我在张江高科投资管理这个平台上使自己的投资管理及企业的综合运营管理能力得到了提升。

由于有扎实的财务管理和投资企业管理背景,2012-2015年,我被调任张江高科上级公司,张江集团(原张江开发公司),担任张江集团外派财务总监职务,负责张江集团下属6家综合性投资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这次的财务管理的侧重点是根据国资财务及资金监督管理的要求,规范国企经营活动中财务运作的日常管理。其中张江集团在成都都江堰投资了一家房地产公司,由于投资节奏和销售预期的差异造成了8个亿的项目建设面临资金困境,国资损失的可能。根据集团党委会的决定,我亲临都江堰项目现场工作,一住就是6个月,负责和当地政府和金融机构沟通项目处置方案及资金解决方案,确保国资资产安全。这段工作经历也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是最根本的信念。

2015年初,张江高科进行机构调整应对张江科学城的最新发展布局,事业部是势在必行的机构改革趋势,其中资产经营事业部是个重要业务部门,事业部的总经理岗位面向张江高科和张江集团同时招聘。张江高科的主营业务之一是做房地产运营,100多万平米物业资产的运营管理,包括物业销售、物业租赁、商业地产的招商管理、公寓物业的经营管理,物业资产的系列衍生服务内容,对我而言又是新的领域,极具挑战性。在8名竞聘者中我以最高分竞聘成功,回归张江高科带领新的团队,开始新的一段征程。4年中,资产经营事业部多次为张江高科创造了最好的物业资产经营成果,建立了以895创业营为品牌的张江园区创新孵化体系,搭建了信息化的资产管理系统,面对这些成绩,4年来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

之后有一天公司领导找我谈话,说你要不做我们上市公司的行政总监吧,你的协调能力和政府沟通能力都很强,张江高科需要在更大的层面建设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好吧,到任新的工作岗位后不久,我跟公司领导一起出了趟远门,做了一个政府类的考察学习活动,回来以后我沉下心来思考了几天,得出的结论是,50岁了,最后的5年职业生涯不应该是这样的。于是,有了再一次的职场启程。


事业转型:新一轮事业发展


前几年也一直有猎头公司在联系我,这次是我主动找他们来聊聊,想知道自己的市场价值。泰凌集团属于生物医药制造及研发行业,拥有全国的销售网络,正在筹划资产重组和战略规划调整,是香港主板上市公司。这些标签又开始激起我的战斗力。后来和股东及管理层沟通了几次,双方一拍即合,多年的国企管理背景,在企业的运营管理,特别是财务管理方面是我最大的职场亮点,加入新的团队1年多来,我很快融入到新环境,在尽快熟悉公司管理、产品、市场的基础上,利用自己的管理经验优势对公司的骨科、精神科、肿瘤类药物产品在生产制造、销售管理、研发策略、资金管理等方面为公司提出优化的管理建议和方案。

香港联交所的上市规则和国内A股上市规则不完全一样,特别在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方面差异化还是较大的、外企多用英文交流,香港联交所使用的企业年度财务报告的数据用的都是千位数等等,这些对于我而言是需要尽快熟悉、学习、提升的方面。总之,一直在学习的路上,其乐无穷。这也能让我在工作中一直充满了激情。

我今天把这些经验跟大家分享,我觉得你们比我们那时候要幸运的多,因为你们有这个机会来梳理自己的思想,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你要思考,要规划好自己的人生,特别是规划好自己的未来的职业生涯。年轻就是要去奋斗,你一定要相信,所有的付出一定会有回报。



采访心得

方靖校友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平易近人, 她与我们在交流时仿佛就像和自己的孩子在说话。她说,我们一行人好像把她也带入了曾经的大学时光。她告诫我们现在的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大学生一定要在校园里学出真本事,到了社会才能有所作为。我们要在大学里好好地规划学习和职业生涯,增强知识面,加强专业素养和职业规划,从而更好地提高就业的竞争力。本次采访使我对未来充满期待,也对当下的生活与学习更加明确了方向。(龚英杰 大三 税收学专业)

采访方靖校友给我的最大的感觉就是亲切,给我们讲述了她的自身经历,让我看到了她身上的那一份对于未知事物,面对困难时的冲劲,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成长。同时也让我意识到了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在未来的工作中专业知识是工具,我们要学会熟练地使用工具,而不是只追求自身能力的提升。(潘轶云 大三 税收学专业)

本次方靖校友的采访使我受益良多。一方面,方靖校友指出了新时代人才的基本素养在于财务知识和语言能力,这使我更加明确了未来的发展和努力方向。我会在当前的起点上更加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争取成为满足新时代要求的复合型人才。另一方面,方靖校友在职业发展和生涯规划方面也给出了极其实用的建议,年轻是我们最大的资本,应当敢说敢想,敢想敢做,敢做敢当,勇于试错,在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中不断充实自我,丰富羽翼,厚积薄发,争取明日的振翅翱翔。此外,方靖校友最令我折服的一点在于贯穿采访全程的自信,实力下的自信是人性最大的魅力所在,未来,我也希望自己能通过不懈的努力和锲而不舍的奋斗增强自身专业技能与综合素养,争取成为像她一样自信和谦虚并存,实力与气质并重的优秀人才。(孙鸣凯 大三 会计学专业)

“只要花时间花精力,坚定目标,认准去做,同时拥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没有什么很难的事情。”这句话从始至终贯穿在我们与方靖校友的谈话中。初见方靖校友时她正在打电话,高挑的个子,举手投足间透露出自信的气势,这是我们对方靖校友的第一印象。访谈一开始我非常拘谨甚至不太敢和方靖校友对视,但是她真的十分平易近人,在与我们交流的过程中更像是我们的长辈,以过来人的经验为我们的当下和未来都提供了很好的建议。在方靖校友身上我感悟了许多,也对自己的未来有所规划,十分幸运有这个机会和方靖这样优秀的校友进行交流!(王佳怡 大三 会计学专业)

和方靖校友的交流,让我感受到校友对我们的亲切感,即使他们身处高位,成就卓越,却还是愿意认真回答我们的问题,对我们进行经验的分享,以及提供建议。

方靖校友最大的魅力就是她的气场和心态,总觉得她是一个很喜欢挑战的人,在不同的领域不断地突破自我,同时又很自信,享受每一次的挑战带来的成就感。(卫丽亚 大二 审计学专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