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知名校友杨桦做客立信校庆系列活动之人文讲座

发布日期:2018-06-05 15:09:00   来源: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点击量:

530日,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在松江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学校9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人文讲座,邀请知名校友杨桦女士为在校师生作主题为《世界之大,生命之轻,我们如何面对》的报告,松江校区1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讲座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王亭主持。

杨桦校友于19947月从立信会计高等专科学校财政金融专业毕业,历任青年报社党委委员、副社长,《生活周刊》主编、《浦东时报》副主编、《浦东开发》杂志主编。曾获1997年全国五四新闻奖一等奖、上海首届五四新闻奖一等奖、第11届(2001年度)上海新闻奖二等奖,全国政协、上海政协好新闻奖、全国综合治理好新闻奖等;上海市政府新闻办颁发的上海网络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等。现任上海益扬青少年社会组织促进中心常务副理事长、上海市青年文化与艺术联合会理事、上海市信息化青年人才协会理事、上海潘序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小姐姐文化发展(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

讲座伊始,杨桦校友通过《我们正青春》中她自己的一段演讲视频引入主题,告诉同学们人生是一道又一道的选择题,学会选择,找到你的热爱,只有活在自己的追求里,才是真正的快乐。她从留校做教师到媒体行业再到自己创业、从事公益,这一路的选择都是遵从自己的内心。随后杨桦校友通过现场在线问卷了解在校学生的生活习惯和学习状态,对于这样形式新颖的互动,学生们积极参与其中,并乐于分享自己的想法和心得:在专业选择这一问题上,有同学分享说大学里不能局限于本专业的课程,而要阅览更多自己感兴趣的课外书籍,这样你才能不断提高对自己的满意度。关于是否考研,杨桦校友提醒学生们思考考研的目的是什么,是对自己就业的不自信还是追求学术的乐趣,只有认清自己的目的,才能不辜负自己的黄金时代。杨桦校友给在校生分享了她人生的三个关键词“靠谱、自律、好奇”,并告诫学生做到发奋学习、心存感激、发自内心的利他,找到自己的方向和使命,实现人生的收支平衡。最后,在杨桦校友演唱的成都版《浦东》歌声中,愉快而又收获满满的结束了本次讲座。

讲座结束后院长杨光焰接待了杨桦校友,他欢迎杨桦校友常回母校跟学生们交流,并邀请杨桦校友参加立信90周年校庆。学院在2017年的“庆祝建校90周年——百名校友访谈”活动中走访了杨桦校友,此次讲座是学院迎接九十周年校庆举办的特色校友活动。杨桦校友的讲座生动充实、贴近学生,她关于生活和人生的认识给人以深刻的思考和强烈的共鸣,为学生们的大学学习、职业规划和人生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建议。

 

(撰稿:陈婷 摄影:陈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