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立信学子们在“云端”为这位特殊的百岁老人庆生

发布日期:2020-06-11 13:44:41   来源:萧友   点击量:

她是一位百岁老人

跨越了两个世纪

几代人的春秋

走过春华秋实

收获了别样人生

她一生与会计有着不能割舍的情缘

她的父亲被学界称作“中国现代会计之父”

她的丈夫亦是我国著名的会计学家和教育家

她就是我校创始人潘序伦老校长的女儿潘屺瞻

今年正值潘屺瞻先生百岁华诞。2020年6月5日,立信师生代表一行赴天津拜访潘老,带来了学校党委书记李世平和全体师生的崇高敬意和生日祝福。

潘屺瞻可谓是大家闺秀,名出《诗经》:“陟彼屺兮,瞻望母兮。”寓意思念亲人。潘屺瞻出生于1920年,第二年的父亲潘序伦先生赴美留学。1928年,潘序伦先生创办立信会计补习学校,这一年潘屺瞻正值八岁童龇之年,现如今屺瞻老人已至百岁期颐,岁月可以刻画出深深的皱纹,但是改不了一个人的灿烂笑容。屺瞻老一生深受父亲的影响,潘校长不但擅长学术,同样擅长交际,谈笑有鸿儒,既有政界要员,又有工商界巨头。耳濡目染的童年潘屺瞻也是广见世面,面对以后的世事始终能做到波澜不惊、淡薄名利、与世无争,一分淡定更增一分寿。

屺瞻老人的记忆力令人惊叹,听她回忆起来,当年的故事栩栩如生,立信的每一个校园都留有她的足迹,她和顾准是童年好友,她也是父亲和同事们的掌上明珠,中学阶段还曾经在立信学校“实习打工”。对早年学校老师们的姓名,她与之交往的场景,当年发生在校园的故事,她讲述起来都如数家珍。

屺瞻老的爱人是中国审计学泰斗、南开大学教授管锦康先生,他夫妇两人就相识于立信校园。管先生深得潘校长器重,1946 年潘校长助其赴美国留学,获得依利诺大学硕士学位。后又委以重任,开办北京、天津立信会计学校,是立信教育事业在京津地区的开拓者。夫妻俩生活俭朴,支持潘序伦校长将沪上自有的三处居所捐国家或捐立信办学,四次婉拒市政府安排别处宽敞的住房,并将其所有存款捐给立信会计专科学校用于奖励优秀学生,以此建立“潘序伦奖学基金”。

在屺瞻老人位于南开大学家属区的家中,学生们为老人家献上充满浓浓爱意的寿桃蛋糕和鲜花,大家徐徐展开了一幅裱装精致的卷轴,只见在红底撒金的宣纸上写着一个二尺见方的“寿”字,上款是:恭祝潘屺瞻先生福如东海长流水 寿比南山不老松,下款是:庚子年夏立信师生赠,表达对老人百岁寿辰的浓浓情意。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除了现场的几位师生代表,还有来自全国各省市的数十名同学在各自的家乡用视频远程连接的方式在云端表达对老人的祝福,一起为老人百岁寿辰“云庆生”。云端的同学代表有来自新疆、广西、贵州、四川、浙江等多省市,虽相距千山万水,这来自云端的一声声祝福,传递着立信学子们的一份份敬仰与爱戴。老人家亲切的与同学们打招呼聊天,不时发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温馨欢乐的气氛弥漫了整个屋子。

潘屺瞻老人虽年届百岁,但鹤发童颜、神清气朗、思维清晰、语声朗朗,令人敬佩不已。谈及父亲潘序伦老校长的点滴往事和当年创办立信会计学校的艰辛之路,记忆在老人的眉眼间闪闪发光,给现场的师生们上了一节生动的校史校情课。

只有知校史才能爱校荣校,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潘序伦老校长及其后代身上传承下来的精神也将激励着立信学子秉承先辈意志、砥砺前行的信心与决心。

这份特殊的“云庆生在现场师生与云端的同学们隔空一起为老人齐唱生日歌的温暖气氛中结束,让我们一起恭祝她老人家笑口常开、福寿绵延,百岁生日快乐!

文字、摄影:萧友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