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关于2017年“庆祝建校九十周年——百名校友访谈录”

发布日期:2017-06-20 00:04:49   来源:校友事务发展办公室   点击量:

 

各二级学院团委、各基层团支部:

为了更好地弘扬学校优秀文化传统,传承“立信”精神,让校友了解母校变化,支持母校发展,为母校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同时也为更好地扩大与校友的联系,加强沟通合作交流,由校友事务及教育发展办公室和校团委共同发起组织开展“庆祝建校九十周年——百名校友访谈录”系列走访活动。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庆祝建校九十周年——百名校友访谈录

二、参与对象

活动面向我校全日制在校学生,包括大专生、本科生和研究生。

三、活动时间

20177-9

四、活动安排

 (一)任务要求

1、访谈形式:校友口述

2、内容:校友的风采(:校友的奋斗经历、工作成就、人生感悟等)

3、字数:每篇3000-3500

 4、照片:5(照片清晰,规格大小3MB以上),反映三种风格(1)近于标准人物照(用于篇首人物介绍) (2)生活照(用于篇中插图) (3)工作照(用于篇中插图)

(二)采访要点

  1)采访前

   1、调查研究——这是一位怎样的校友?

   2、策划采访——我想在采访中了解这位校友的哪些方面?

  (根据前期准备,思考不同角度的问题,写作采访提纲,列出问题清单)

   3、预约采访(短信、电话、邮件、拜访)——采访前与校友沟通哪些信息?/校友为什么要接受你的采访?

   自我介绍(who)——说明采访目的和价值(why)——告知采访内容和重点(what)——说明采访的方式和用途(how)——商定采访时间和地点(when&where

  2)采 访

    1、开场:与校友再次确认采访内容和重点,确保校友所谈与我所需一致。

    2、倾听:听思结合(善于听细节、特色、事例,为提问和后续编写做准备);不要随意打断。

    3、提问:根据采访提纲和校友讲述提问,提问简单明了,开放式问题和封闭式问题结合。

    4、记录:笔录不要综述;录音、录像注意确认征得同意,确保电量充足、操作正确。

    5、总结/结束:确认自己是否完成采访计划?询问校友是否还有什么补充?告知校友稿件将经校友审阅并确认寄稿联系方式。

(三)编写要点

    1、整理原始记录

    2、构思组成成分

 3、提炼大小标题

五、评比表彰

    在实践活动中,对表现突出、成果优异的个人及项目将进行表彰和奖励。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 校团委 张晓明 50218580  15900712863

                       

                         

                  共青团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委员会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校友事务及教育发展办公室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

                           201761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