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起飞在即》编剧、我校校友来校作创作分享

发布日期:2017-06-15 17:22:26   来源:校友事务发展办公室   点击量:
6月6日下午,由党委宣传部、校友事务及教育发展办公室、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戏剧制造者——《起飞在即》创作分享会在松江校区行政楼报告厅举行,著名编剧赵潋校友来校为同学们作创作分享。

  赵潋是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会员,毕业于上海立信会计高等专科学校,在进入戏剧圈以前曾是一名职业会计,后在上海戏剧学院电视艺术系学习,2003年开始戏剧写作。她主要的编剧作品有话剧《第二性》、《共和国掌柜》、《苏州河》、《风声》、《中国式婚礼》、《电话方程式》,经过两年的商飞集团体验生活,她编剧的剧本《起飞在即》在2016年首演时获得好评,今年该剧加入高雅艺术进校园,将在高校演出二十余场。

  赵潋表示十分荣幸能回到母校为同学们分享《起飞在即》创作背后的故事。她以时间为主线,分享了她的创作背景、在商飞集团体验期间遇到的困难以及创作中的心路历程,讲述了“国宝级”试飞员平凡之中见伟大的故事,使在场同学们体会到中国航空事业发展背后的不易,对试飞员和试飞工程师们产生了深深的敬佩之情。赵潋讲述了她的国产飞机ARJ21先期乘坐体验之旅,当有人问到“中国人的飞机敢坐吗”,她坚定地回答“当然敢”,燃起了在座同学的民族自豪感。

  分享会结束后,赵潋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对于为什么会转行成为编剧的问题,她表示“兴趣指引你今后发展的道路,正是从小对于文学艺术的喜爱支撑着我坚持不懈地走下去”。校话剧团的同学问到“如今大学生的话剧表演主要是翻拍作品,缺乏创新意识,有什么可以解决的方法”,赵潋回答“要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细节,艺术源于生活,灵感需要你自己对于生活的体验和感悟”,她表示今后将会对我校话剧团进行指导。

  分享会后举行了聘任仪式,赵潋被聘请为校艺术团的指导教师。校友事务及教育发展办公室主任何佩莉在会前接待了赵潋。分享会由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武海涛主持,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书记王亭参加了分享会。

  

分享到: